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严飞的博客

我们的理想主义怎么消逝了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欠薪案复审,《成报》难为无米之炊  

2007-01-15 17:19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《成报》的劳资困局,除了股权频易、财务混乱的外因,报馆内部纷争不断,失了市场,才是根本的原因。

  1月3日,《成报》欠薪官司落锤,报馆承认未在到期日支付 3名员工薪金共 11项控罪,裁判官杜浩成以欠薪时间不长、资方纪录良好、相信不会重犯为由,轻判罚款合计 4200元港币,每张控票仅罚 200-500元,比对乱扔烟头的垃圾虫罚款还轻。舆论未及哗然,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即公开抨击,指欠薪属严重罪行,东区法院量刑过轻。

  次日,局势陡现戏剧性变化,讼方还在研究法例思量对策,那边厢裁判官已宣布要复核判决。裁判官因量刑轻重而主动复审,此举实属罕见,旋又引起法律界批评,大律师余若薇、邝志坚担心这位才任职半年的裁判官饱受坊间及高官的言论压力,令司法独立受损。

  年轻的裁判官心目中那份隶书报头的巍巍大报,大概还停留在何文法的年代。由商人何文法于 1939年创办的《成报》,属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章。在 1950至 1960年代,它是香港销量最高的报纸,曾取得过半的市场占有率,以沉稳信实的新闻风格着称,彼时何文法的五个子女也在报馆工作。

  1995年,《苹果日报》登陆香港,价格战之后打新闻战,传媒生态圈突变,香港报业开始大洗牌。2000年,何家将风光不再的《成报》卖出,2003年后,股权在中资财团间几度易手。

  尤其在吴征接管之后,《成报》完全以亲北京的面目立身。称《成报》资方纪录良好,实在是无稽之谈:自 2004年始,《成报》频频传出欠薪丑闻。去年春,记者编辑们罢工的罢工,出走的出走,德高望重的社长包云龙请辞。至今,仍有 3/4员工被欠 1至 2个月薪金和多月强积金,几位专栏作家的过百万稿费也没有下落。

  《成报》的劳资困局,除了股权频易、财务混乱的外因,报馆内部经营、采编、广告发行几个部门间纷争不断,令报纸的转型方向及定位不明,失了市场,才是根本的原因。亲北京的背景色彩已由幕后财团限定,管理层期望保守地经营,守意识形态阵地,像其它几份左派大报一样得内地眷顾。而受雇的新闻人要争取年轻的读者群和广告客户,就得洗脱左派大报的古板形象,迎合消费年龄层转移的潮流,笼络基层的非政治化民众。去年叶德辉临危受命任社长后,报纸面目大变,要闻跟得紧凑,副刊杂志化年轻化,例如推出”每日一 blog”这样的新式栏目,直接选登草根网志,顺道也省了稿费支出。经营方与前线新闻人路向不同,广告和发行部门在夹缝中事事难为于是无所作为,广告市场失利,空空一席无米之炊。欠薪案的第二度判决尚待时日,能否免于清盘倒闭还是未知数。

  《成报》此番流失的人才陆续汇入竞争对手的阵营内,政治光谱左中右三色不可或缺,香港报业圈今年的竞争必将异彩纷呈:2007特首选举年,北京十七大,大新闻不断;港股刚冲破两万点,广告收入可望水涨船高。就看各路各派的运数和能耐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